宠 · 上 · 天

【叶黄】供品(上)

古风仙侠pro

副cp王喻

☆ ☆ ☆ ☆ ☆

自打开春蓝雨河一带便没完没了地落雨。不似寻常梅雨一般细细绵绵,而是夹着电闪雷鸣货真价实的狂风骤雨,至今已整整下了三月有余。山上漏出来的雨水汇成水龙,莽着头往江河支流里狂灌。田里庄稼遭了秧不说,城外旷野早成汪洋大海。照这情势雨再不停,只怕全城都要坐以待毙泡了黄汤。

三日前城东隍城庙里那个素来神神叨叨的仙姑忽然口吐白沫厥了过去,醒来逢人便说河中龙女托梦与她,要在城中挑个家世清白容貌俊俏的未婚公子做她乘龙快婿,若能得偿所愿,这水自然也便退了。龙女选亲的传言便这么沸沸扬扬传开了。城内居民横竖无事,每日便浩浩荡荡汇集到府衙门口击鼓鸣愿,要官家舍小顾大,赶紧挑人才是。那怕事知府贪赃枉法懂得,斥除迷信却是不会,缩在后堂抱着财宝小妾滴溜溜一琢磨,居然就这么应允了。

即是龙女选亲,万不能怠慢了,选些歪瓜裂枣送去。城中条件合适的公子就那么几个,龙婿人选很快便有了着落。但凡花甲老者一人一票,投的是城西叶家新中秀才的二公子叶秋。

叶家殷实富户,先人曾于朝中入仕,叶夫人又是当年城中第一美人,嫁进叶家后夫妻恩爱,不久便得了一对双生公子。大公子少小离家行踪不定,二公子却是个会读书的。叶氏夫妇素好行善积德,本不应遭此飞来横祸。奈何人心晦暗,断见不得别人比自己过得美满,明里满口救城大义,恭维吹嘘这是平步登仙,暗里却怕人逃跑,连夜招来了官兵,将叶秋五花大绑押了去。

叶夫人整日以泪洗面,叶老爷铁青着脸,去后院放了只信鸽。

不多日便是仙姑算的黄道吉日,许久不见光的叶家二少饿得无力,被迫披上大红锦袍,与其他裹了红绸的供品一道挤上牛车,敲锣打鼓地送往城郊龙王庙。待到送亲队伍出了城门,头顶居然破天荒放了晴。全城百姓兴奋不已,把那龙王庙围得水泄不通,齐齐跪拜龙女显灵。繁杂的祭祀仪式一过,所有人便如甩了烫手山芋般欢天喜地回去了。唯独可怜的叶二公子半身浸在河水里,被锁在镇河塔底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等夜里涨潮,便要活活淹死。

真的读书人是不信仙神鬼怪的,也不信书中自有颜如玉。为此叶秋没少与他那自幼不好读书一门心思想着修仙的孪生兄弟吵到红脸。对于叶修脚底抹油离家出走他是深深鄙视的,读书之人沉迷怪力乱神不思入仕治国,简直是对诸圣先贤的大不敬!

然而将死之人总也念旧。冰冷的河水缓缓漫起,叶二公子哆嗦着伏在的供桌上,随手捡了个果子充饥,边啃边泪流满面,“混蛋哥哥这么多年没有回来,也不知道饿死在哪个荒郊野岭了。早知道当年多退一步,也好过堂上二老无人送终…………”

“千里迢迢赶来救你,一来就咒哥死,还有没有点良心了?”

凭空里多出来道声响。

“谁!?”青石塔基筑就的封闭空间里回声颇重,叶秋大惊失色直起身,在看清头顶半飘着的来人后眼皮一翻又差点厥过去,“叶修变成鬼啦!!!”

“真给读书读傻了?哥这是因缘际会修得真丹了。”与他样貌别无二致的男子唇边叼了片紫苏叶子,蹲在供桌上低头看傻子一样看他。

“你从哪儿进来的?”叶秋左看右看,仍是不信他。

“这儿~”他兄弟随手指了指塔壁上泛着光的法阵,“遁地之阵,一会你也从这出去,到了那头包子自会接应。家是肯定不能回了,先去外头避避。老头子那边我已经知会了。”

“什么包子?”叶秋一头雾水。

“过去你就知道。”叶修不由分说抓着人肩膀,提溜着就往阵里塞。

“那你呢?干嘛不一起走!?”叶秋独剩个脑袋还在阵里,消失之前心急火燎地问。

就见叶修架起二郎腿靠在供桌上,掂着颗果子神色自在道,“哥要留下来看看这位兴风作浪的龙女大人究竟何方神圣~”

这遁地之阵成双成对,终点设在城北后山腰子上。莹黄阵法铺在地上,若走正常流程,当自地面缓缓冒出。叶秋屁股先被塞进的阵,却是脸先着的地。天旋地转间不忘赌咒叶修坑弟,抬头便见一只豹子大的金狼贴脸凑过来,冲他一阵狂嗅。

“脸是老大的,味道倒不是。”那金狼会说人语,嘀嘀咕咕的,边说边有黏腻涎液自森白牙尖溢出来,吓得叶秋一阵哆嗦——敢情叶修口中的包子却是只大狼妖。

“喂?你属什么的?如果属牛肉质会比较老,果然还是属羊的人最好吃了………………开玩笑的~”

这一整天都和怪力乱神沾边,叶秋翻了个白眼,被它这么一逗倒是不再怕了,起身整整湿透了的衣物,“我和你老大一卵双生,你说我属什么的?”

那边厢叶修在塔底等着实在无聊,便把龙女的供品抢先笑纳了,一边厚脸皮地想着都快是一家人了还分什么你的我的,一边百无聊赖掐算着时间。待到中夜之时,河水漫到与供桌齐平,果见一群小东西跟着潮水热热闹闹涌进塔里。领头的背着硬壳,一对青色的巨钳化作兵器别在腰上,后头跟了几个化形还不利索的小妖,不是虾头虾脑就是露了虾尾虾须,竟还真是群来领供品的虾兵蟹将。

然而哪还有什么供品剩下,一帮子水兵瞪着飘满水面的果核鸭骨,愤怒地围着案上呼呼大睡的唯一活物。

“郑将军,这个看起来不好吃……”说话的是个模样挺俊的海夜叉,小脸上一脸沮丧。

“小卢说的对!愚蠢的凡人,居然送这种东西做供品!”虾兵们七嘴八舌。

“先抬回去等魏丞相发落再说……”领头的蟹将见状头痛得不行,往叶修头上吐了个泡,挥了挥手带头潜了回去。

众小妖们得了令,麻溜地五花大绑将人抬着往河心去了。

水底光线波动而柔和,身体轻飘飘不受控制。待到叶修睡醒半张开眼,便是这么一幅水草摇曳鱼群簇拥的蔚蓝光景。辟水脱困的法术不是不会,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现在可是凡人“叶秋”,便也就大喇喇地闭眼继续假寐。

不多会河心缓缓游来一条蓝背巨鲲,鳍尾顺着水流铺得老长,薄纱似的四对腹鳍若蝉若翼,展开足有半个河道宽阔。鲲背之上青砖玉瓦雕梁画栋,便是凡人难窥真貌的河底龙宫。那宫殿因有仙法加持稳稳浮在水中,教几条磨盘粗的锁链与鲲腹捆在一处。鲲背正中便是龙宫正殿,珊瑚作檐玳瑁铺顶,梁柱之外并无墙垣,只以鲛綃作隔,随波逐流美不胜收。上有一匾,用青金石嵌着“蓝雨龙宫”几个大字。殿前插满玉柱,柱上盘了雕龙,龙口又衔了发光的明珠。左右各一偏殿,主殿之后一楼赛过一楼,只怕比皇帝老儿的别苑屋子还多。叶修见状倒也不甚心惊。蓝雨河怎么也算九州之内数一数二的大河,龙宫能有这等气派不足为奇。

那群虾兵蟹将不紧不慢施法穿过结界,带着他直往左边偏殿去了。果如蟹将先前所说,太师椅上坐着个拿着烟枪负着龟背的丞相,一身青紫色官服与别不同,只是不知为何形容里透着丝丝猥琐。

那魏相眼力自是老辣,围着叶修转了几圈,烟枪左敲右打半晌,便是哼的一声,“是个修了真丹的道士。”


又转头嗔那蟹将,“就这么把人带了进来,你难道看不出来?”

“郑将军只是懒~”海夜叉急忙替他解释,却是越描越黑。

“起来,”龟相伸脚踢了踢叶修,“别给老夫装死!”

“既是供品,那便是我蓝雨的财产了。你来的正好,老夫问你,哄过小孩没有?”

“额……”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叶修讪讪地爬将起来,“算是…………哄过……吧?”

这话越说到后越是心虚,他哪会哄孩子啊?叶修所指的是孩童时候对付爱哭鬼叶秋的那一套坑弟手段。

“那便行了!”那魏相闻言大喜,手往案上一拍,“把他送去寝殿。”

便只能又在虾兵推搡下穿过布满珊瑚蚌壳的回廊花园。左思右想暗觉不对,这龙女别是暗通款曲生了孩子才急着选婿的吧?叶修替差点喜当爹的叶秋鞠了一把辛酸泪。

待到被关入寝殿才知其中玄机,这华美的珠幔后面哪里有什么美若天仙的龙女。龙床上只有一个哭哭啼啼的奶娃娃,金发金瞳,头上有小小龙角的那种。

TBC

评论 ( 12 )
热度 ( 45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四叶 | Powered by LOFTER